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31 17:53信息来源:区投促局 浏览量: 【字体:  

饶峰先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的建议》《关于按照全市“1+3”主导产业发展定位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第1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有关建议,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制

制定了《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方案》《关于成立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度招商引资目标考评细则》《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度投资促进工作要点》《招商引资不专业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区级领导、部门、镇(街道)、驻点招商小分队、产业链办,构建形成全员招商大格局。

二、夯实招商基础

一是编制《巴中市恩阳区市场化投资项目清单》。二是围绕建圈强链,按照产业的上下游及左右岸配套需要,编制白酒饮料、电子信息、预制菜、肉制品、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旅康养、新能源8个产业链招商地图、产业分析报告、招商专案以及招引目标企业清单等招商基础资料。三是逐步健全“投资信息库”“储备项目库”“重点在谈项目库”“签约项目库”四库一平台管理体系,实行从项目洽谈到落地投产的全流程动态监管。

三、坚持多元招商

一是党政“一把手”挂帅出征、率先垂范,区级领导主动出击、带队招商,区级各部门、镇(街道)闻令即动、比学赶超,各方力量不遗余力推动招商引资,千方百计促成项目合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外出招商459次,对接目标企业870家,接待来恩考察企业134批次。二是围绕“1+2”主导产业,高规格筹办四川恩阳(北京)食品饮料产业投资推介会等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平台活动,大力宣传恩阳资源优势、发布机会清单,不断激发企业投资意愿。三是选派13名懂产业、懂经济、善谈判的复合型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充分发挥“先锋队”和“宣传员”作用,主动把恩阳的投资环境、发展机遇等传递给更多企业。四是充分利用知名中介机构、驻外办事处、异地商协会等优质资源的人脉关系,积极牵线搭桥、以情招商、以诚招商,掌握一批投资信息,结识一批合作伙伴,洽谈一批合作项目,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我区投资发展。今年以来,我区累计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额56.61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9.7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47万元。

四、加大宣传推介

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需要,高规格举办巴中市恩阳区“巴商回家发展”恳谈会等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恩阳的发展优势、战略机遇,不断提升恩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二是积极参加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四川巴中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恩阳星级酒店建设、恩阳文创集市、优渥新材料生产等项目。

五、优化服务保障

一是结合我区产业规划及发展现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巴中市恩阳区产业招商引资激励政策》。二是常态开展“进千企、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和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协调解决问题25个。三是组建招商引资跑团,通过线上下单、平台接单、跑手抢单的服务机制,24小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满意率达100%。四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不专业专项整治活动,专题举办招商引资业务能力培训和业务能力考试共2期,累计300余人次参加培训。五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建区以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约定事项,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兑现,截至目前,已兑现政策资金1291.85687万元。

六、加强督查考核

严格落实“双周、每月、双月”调度机制,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督查,定期逗硬通报外出招引、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入统等情况,进一步压实镇(街道)、区级部门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指标按时序进度推进。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