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5:45信息来源:工业园管委会 浏览量: 【字体:  

顾波、文腾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园的建设》(第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资金保障。一是督促区工投公司加快完成临港产业园1#-8#厂房产权办理,及时对接银行办理抵押融资贷款。二是加快已贷项目资金发放,对区产投、工投已申贷项目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梳理,积极主动对接银行申请贷款发放。三是积极对接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申报“园保贷”并已纳入项目扩围园区,有效优化了园区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缓解了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加快园区建设。成立了巴中临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坚持“每日调度,隔天交账,每周总结,每月见效”的调度模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全速推进项目建设;采用“专人督促,每日驻守”的工作模式,每日现场督促项目建设进度


和收集汇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巴中临港产业园现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3万平方米、孵化中心1.9万平方米、园区道路5公里及配套管网、交安、绿化、亮化等工程全面建成投用,水、电、气、讯等全部接入园区,三期7万m²标准化厂房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10月底前交付企业装修。

(三)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按照“服务企业零距离,问题收集零遗漏,助企纾困零延误”工作要求,健全诉求收集整理、甄别上报、跟踪反馈、验收销号机制,做到企业诉求专人收办、闭环办理,形成“有诉求渠道、有解决方案、有责任主体、有实效评估”的工作闭环,坚持用好提级调度、区级领导包保等有效方法,集中解决让企业堵心烦心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诉求办结率,入驻园区企业满意率,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化解企业诉求问题50余个,企业满意率100%;二是强力推动园区企业投产达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与签约企业对接,加大协调力度,按照既定目标,快速推进手续办理,加强企业投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企业产线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投产达效。今年新投产企业4家,新建成并投产产线40余条。三是加强与区人社、区就业局沟通联系,用好入驻园区的8家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积极对接区职业中学,用活恩阳出台的用工保障激励政策,畅通园区企业与辖区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的合作沟通渠道,常态化为入驻企业提供用工代招和劳务派遣服务,破解企业招工难题,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代招工人200余人,为恩隆、恒卓悦等企业派遣劳务工人300余人,9月拟组织50余名学生到园区企业开展就业实习,有效保障了园区企业的生产用工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建设资金保障。一是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协同区工投公司积极对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力度;同时督促施工承建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融资义务及责任。二是加大债券申报及发行力度,积极对接区财政局,确保项目债券资金及时到位。三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园区政策扶持重点,系统梳理并深入研究中央、省、市、区支持园区建设项目申报要求、条件、方式等信息,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提高争取园区建设资金扶持的成功率。

(二)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一是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围绕园区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强化园区软硬实力,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完善生产性、生活性配套,让产业项目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二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要素保障,确保三期标准化厂房如期交付企业装修。三是助力企业投产达效。严格按照包保企业工作方案,一人一企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收集企业的投产计划,明确设备运抵时间、调试时间和投产时间,同时,督促企业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实现目标任务,加强安全生产、员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确保企业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发展壮大企业。

(三)提升为企服务水平。一是做实企业政策兑现工作。按照靠前服务,主动介入的工作要求,告知企业申报补贴所需要件和程序,协助企业完成政策兑现资料收集和准备,按照拟出台的政策兑现工作流程召集相关部门完成核实程序,及时按要求申报,确保所有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二是用活用好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坚持以提升审批效率、实行帮办代办、加速项目落地为目标,固定专职人员坐岗,密切代办帮办人员与企业联系,切实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提升园区服务重点项目服务能力、审批效率,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办事不出园。三是加强助企惠企政策宣讲。进一步梳理、汇总区内惠企政策,增加包企人员入企政策解读频次,同时,借助工业园管委会微信公众平台和园区企业服务群做好政策发布和精准推送,实现惠企线上线下相结合,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