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计划(含双随机)

发布日期:2022-05-17 17:50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计划(含双随机)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做好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一般检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2022年我区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7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原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要求,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区安全生产监管任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履职尽责,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以实现依法治安为总目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按照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做到执法工作有计划,执法检查有方案,执法过程有反响,执法结果有分析,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力控制和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列入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率100%;责令限期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复查率100%;安全生产举报事项查处率100%;行政处罚案件办结率100%;行政复议“零撒销”、行政诉讼“零败诉”。

三、工作重点

2022年我区执法工作以事故调查处理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重点建设项目(建筑)、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为执法监察重点,着力开展“节后复产复工”“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检查”“建设项目”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借助“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对我区烟花爆竹零售店和其他工矿商贸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严厉打击重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积极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各类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烟花爆竹:对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等环节的安全保护装置的设置、配备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进行检查。

(二)危险化学品:对全区境内的加油加气站、氧气、乙炔、氢气等危险化学品行业的重点检查。重点查处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设施的检测检验、安全防护距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行政许可换(领)证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佩戴及使用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活动。

(三)工矿商贸:针对该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和隐患重点,查处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特种设备设施的检测检验、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生产责任、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佩戴及使用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活动。

(四)建筑行业:配合协调相关单位对全区重点项目、在建工程专项检查。突出抓好水利、道路、建筑施工单位的日常安全监察,加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工程和作业场所中不安全因素的防范和治理,进一步推动建设单位履行业主责任,强化业主意识,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交通运输及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农村客运企业的安全监管,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重点岗位、重点工艺的防暑降温、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建立应急救授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严格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保障措施。

(六)加强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件查处: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核查处理力度,妥善处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要耐心解释说明,告知解决途径。对属于本级管辖范围的,要及时受理并按照举报核查相关规定认真组织核查,核查完毕后,将核查情况及时反馈给举报人,确保核查率达100%。经核查,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案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将瞒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作为举报、查处的重点,一经发现,从严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定现场检查工作方案,确保年度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对存在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执法检查行为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和有关人员追究相关责任。

(二)精心组织,认真执行计划任务。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细化分解执法任务。执法人员在进行检查前,应当明确检查的项目、内容、方法和标准,准备必要的检查仪器及行政执法文书;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检查。涉及专业性内容的,也可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检查中,应当正确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

(三)密切配合,确保执法检查实效。各执法人员要密切配合,在对同一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时,应实行统一执法,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互相配合,积极提高服务质量。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执法检查季度分析制度,通过每季度执法检查工作分析,总结执法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全力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督查,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定期对年度工作计划进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计划完成情况作为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附件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