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坚持三个强化下足三个功夫推进未成年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0 16:20 浏览量: 【字体: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一是构建三级保护网络机制。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形成“1+18+309”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即1个工作领导小组,18个乡镇儿童督导员,309个村(社区)儿童主任。压紧压实区、镇、村(社区)责任,实现留守儿童、孤弃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社区),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二是建立定期巡查巡访机制。定期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情况进行巡查走访,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有效掌握情况底数。

(2)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一是在救助帮扶上用心用情。全区纳入困境儿童448人、孤儿7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5人,累计发放儿童生活补助资金382.8万元。实施“明天计划”,为全区75名孤儿按照人均800元的标准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开展“天府慈善月”公益救助活动、“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符合条件的19名孤儿资助金额19万。二是在阵地建设上提档升级。按照“一室多用、配套建设、资源共享”原则,建设儿童之家示范点9个。

(3)强化多点发力,在保驾护航上下功夫。一是在营造氛围上发力。联合区委宣传部等12个区级部门开展以“合力保护·关爱成长”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二是在返乡创业上发力。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吸纳农民就近务工,促进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