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四项举措”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2-01-05 09:23 浏览量: 【字体: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家庭和睦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有效防范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近三年来,共破获强奸、猥亵等案件1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上级机关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2021年,分局刑侦大队荣获“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主动作为,构建联防联动机制。通过健全完善家暴类警情接处警工作机制,架起预防家庭暴力防护网,对涉及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类警情做到快速接警、快速处警,有效防止家庭暴力演化为恶性案件。在巡特警、交管警力基础上,联合各辖区派出所在中小学设立护学岗和警务室,严格执行护学岗勤务制度,在上下学期间增加巡逻守护警力。同时,与民政局、妇联、检察院等部门联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的发生,着力营造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环境。
  二、高压严打,强化打击犯罪质效。分局将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对侵害妇女儿童的恶性暴力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致力于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三年来,分局在打击性侵妇女儿童违法犯罪活动中,坚持“案件不破,力量不撤”的原则,通过采取案件梳理、专班侦办等工作措施,立案侦办“林某祥强奸案”“吴某某被强奸案”“饶某某被强奸案”等影响恶劣的案件。案件的侦破,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三、齐抓共管,落实维权援助工作。分局秉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原则,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刑侦、治安、辖区派出所等力量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大力宣传“预防性侵未成人和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护”等基本国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进一步落实法律援助和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19年9月,分局深入传销窝点,成功解救3名陷入传销组织的女性。2021年5月,分局侦办的“饶某华被强奸案”,受害人饶某华系智障人员,致其怀孕后生下小孩但无力抚养。分局综合其家庭无经济来源、智力障碍等因素,多次对受害人家庭进行慰问,并积极联动民政局、妇联部门启动救助措施,让受害人得到保护并予以援助。
  四、专业攻坚,助力推进团圆行动。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分局深知“团圆”行动对于失散家庭的重要意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依托“全国打拐系统”,通过梳理辖区失踪人口案事件,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和现代科技优势,全力攻坚积案、梳理完善采集信息、强化比对核查,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2021年10月,发现河北沧州刘某与我辖区邹某夫妇疑似有亲缘关系,分局获此消息后,立即安排民警前往河北省沧州市开展调查工作,并对失踪人员邹某亲属进行血样采集,最终比中成功。今年以来,分局共帮助群众找回7名失踪被拐儿童,认亲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