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四到”激活城乡居民参保“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2-04-27 09:04信息来源:恩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万可、黄亮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恩阳区紧扣“全民参保”主题,助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责任明确到人。区人社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全民参保工作,区居保局、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和村(居)人社服务站点具体落实,构建了上下联动、责任明晰、全员参与的作战格局。将各镇(街道)全民参保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定期分析研判推进情况,确保全民参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宣传摸底到户。全覆盖采集应参保未参保人员信息,面对面了解居民的基本现状和参保情况,搜集相关信息5万余条,整理反馈意见1300余条,实现了户籍人员走访率、信息采集率两个100%。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巧借QQ群、微信群、村村通宣传“全民参保”政策,多方位引导应参保未参保人员积极参保。

引领示范到村。以“全民参保、全员覆盖”为目标,创建“全民参保”计划示范村10个,由点到面全面推动全民参保工作落地落实,及时总结推广示范村经验做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政策落实到位。一是精准识别目标人群。区居保局对接了区医保局、区统计局、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拷贝数据100万余条,通过多部门数据联合比对,大大提高了应参保未参保人员识别精准度。二是积极引导提档补差。引导城乡居民明白“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根据各自家庭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缴费标准。2020年以来,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00元/年以上的缴费比例由2016年的2.1%提高到了10.5%,净增4倍。三是准时足额发放待遇。坚持提前部署、源头把控、过程监控的原则,严把政策标准、规范发放流程,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持续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社保基金风险管理到位、防控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