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念好“三字经” 做实工伤保险服务

发布日期:2022-04-01 11:11信息来源:恩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陈煜坤、张晓芬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人社局坚持“温暖人社、倾情服务”理念,着力提升工伤保险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工伤预防项目,发挥工伤保险助企惠民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快”字为先,坚持及时办理。快受理,对提交的工伤认定申请,当即审核,当天登记,及时受理。快调查,对于死亡等重大案件,组织局政策法规、纪检监察、劳动监察、经办机构等单位成立专班人员及时深入实地调查核实,收集第一手证据资料,第一时间还原事实真相。快结案,全面实行承诺办结制,从立案到结案整体提速,平均在30日内结案,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在15日内结案。

“细”字托底,坚持质量第一。调查核实前,制定详细的调查方案,认真分析研判被调查人的基本情况、案件疑点、调查重点、拟调查事项等情况。调查核实时,调查人员细心听取证人证言,全面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对于重大疑难案件,与公安、应急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证据客观全面,有效还原事实真相。调查核实后,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办案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2020年9月工伤认定权限下放县(区)以来,因工伤认定诉我局行政诉讼案件仅1件,且维持了人社局的认定结论。

“防”字着力,坚持源头治理。加强源头治理,坚持把工伤预防作为推进工伤保险体系建设的优先事项,利用劳动监察日常检查监察,联合卫健、应急、住建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等,进入巴中临港产业园、明阳小微企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和在建工地开展工伤预防、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引导用人单位落实用工主体责任,倾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劳动者安全防护意识逐渐提高,工伤事故(职业病)发生率大幅下降,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了工作幸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