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9月8日拟作出的一般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9-08 16:00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9月9日到2021年9月15日(共5 个工作日)。

电话:0827-3369517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市民之家工程建设类转区A25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再生资源回收处理项目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团结社区2组68号(小微企业创业园)

四川和美泰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恒瑞盛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在小微企业创业园租赁750m2厂房,实际总建筑面积750m2,建设两条加工生产线,回收处理废旧塑料、废钛材、废不锈钢,购置液压打包机、破碎机、清洗机等设备。年回收废旧塑料250t,废钛材、废不锈钢各50t。形成年产250t再生塑料和年产50t不锈钢、50t钛材的生产能力。按环保要求配套建设环保处理设施。

(1)废水防治措施

施工期:1施工废水:施工阶段产生的废水主要是车辆冲洗废水,不得随意弃置和倾流,可用容器收集,回收利用,以防止油污染。机械保养冲洗水、含油污水不得随意排放,不得进入雨水管网。2生活废水:本项目位于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团结社区2组68号(小微企业园),膳食及住宿均依托服务区现有周边服务业,新建工程不在项目区设置食堂及施工营地等,故本项目施工期不会产生生活废水

营运期: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隔油预处理设备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排放标准,通过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外排;清洗废水循环使用,一个月更换一次,小微企业创业园内配套污水处理厂现阶段尚不能处理工业废水,故在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污水处理厂能够处理工业废水之前,本项目生产废水需预处理达到巴中市恩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标准由建设单位委托转运至巴中市恩阳工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排入大坝河。待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污水处理厂设施完善之后,本项目生产废水排入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污水处理厂处理。

将全站按各功能单元所处的位置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以及非防渗区三类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域:

重点防渗区包括:危废暂存间、原料及成品堆放区,循环水池、废渣堆放区。

(2)废气防治措施

施工期:施工废气污染源主要来源于运输设备和原材料的车辆废气,装饰废气。

根据项目具体特点,施工期应采取一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如下:

①使用节能低耗的运输车辆,减少汽车尾气的产生量;

②合理安排材料运输时段,减少交通拥挤和堵塞几率,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产生的污染。

③选用先进的施工机械,减少油耗和燃油废气污染;

④尽量使用电气化设备,少使用燃油设备;

⑤尽量将燃油设备工作场所移至当地常年主导风下风向和场地开阔的地方,以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营运期:1、破碎粉尘:项目产生的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收集处理通过1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袋式除尘器的去除效率为95%,能够对本项目产生的粉尘有效处理。且项目厂房密闭,厂房内设置风机通风扩散并对场地洒水抑尘。

2、不锈钢及钛材切割颗粒物:产生的切割粉尘量很少;该部分粉尘质量较重,经自然沉降收集回用于生产。项目厂房密闭且切割区与其他生产区隔开,确保该部分粉尘不外逸,对周边环境无不利影响。

(3)噪声防治措施

施工期:

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应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夜间禁止施工。

②理布局施工现场:高噪声施工机械尽量布置在项目中心地区,同时应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以避免局部声级过高。

③降低设备声级:设备选型上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加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保持机械润滑。

④降低人为噪音:按照规定操作机械设备,在挡板、支架拆卸过程中,应遵守作业规定,减少碰撞噪音;对钢管、模板等构件装卸、搬运应该轻拿轻放,严禁抛掷。

⑤建立临时声障:对位置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能在棚内操作的尽量进入操作间,不能入棚的,可适当建立单面声障。

⑥对长期工作在强噪声工作岗位的施工人员,上岗时须配戴耳塞等防护工具,并实行定时轮换制度。

营运期:项目主要噪声声源为交通噪声、设备噪声等噪声源强约为60~90 dB。

①选用低噪声的生产设备,并对产噪设备进行减震处理。②合理设计项目的平面布置,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③对厂区路面进行硬化处理厂区内设置不少于1名导车员,并在车辆入口处设置“低速行驶、禁鸣喇叭”标识,加强对进出厂区车辆的管理。④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夜间和午休时间不使用高噪声设备或对高噪声设备加装隔声罩、隔声屏障等,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4)固体废弃物

施工期:项目施工期建筑垃圾堆放于指定地点,由施工方统一清运至建筑废渣专用堆场,对于其中的废金属废钢筋、装修垃圾等可回收部分,应送废品回收公司回收利用。膳食及住宿均依托周边现有设施,不在本项目设置食堂及施工营地等,故本项目施工期不会产生生活垃圾。

营运期:①生活垃圾

该项目建成后劳动定员20人,年生产时间为300天,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0t/a。通过垃圾桶收集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②分选杂物和破碎过程的固体废物

破碎固废垃圾产生总量为9.5t/a,该部分固废全部收集回用于生产,其余杂物的则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③废不锈钢、废钛材切割产生的碎屑

本项目回收的钢材等需要切割的非常少故会产生少量金属碎屑,本项目拟采用在切割机上方设置集气罩对产生的金属碎屑拟收集后回用一并打包。

④循环水池的泥砂

因清洗废塑料可能含有其他危险物质,故环评建议建设单位在投入生产后委托相关单位对本项目循环水池的泥砂进行成分测定后依据其成分选择合理处置方式无害化处置。

⑤危险废物

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废润滑油、废液压油。项目废润滑油的产生量为0.02t/a,废液压油的产生量为0.05t/a。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中HW08号: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润滑油废物代码为:900-217-08,废液压油废物代码为:900-218-08,收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理。本项目厂房东南侧中部设置了一处危废暂存间(面积为5m2),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对危废暂存间地面采用防水防渗漏混凝土做防渗处理并设置围堰防泄漏,能避免对地下水水质产生影响。所有危险废物必须定期集中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禁止外排和泄露,确保得到安全、清洁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