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第三次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26 15:35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博 文/图 浏览量: 【字体:  

7月23日,恩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第三次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盘点总结上半年创文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林平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贾君主持会议。


会上,听取了上半年创文工作推进情况;登科街道、文治街道、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李玉甫在讲话中对上半年创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近悦远来”的城市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面对问题和短板下深水、出实招,拿出最佳精神状态、最优工作作风、最实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向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首战首胜发起冲刺。


李玉甫指出,创文不对标,工作可能南辕北辙。要吃透标准,照单答题。《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1年版)》中明确了40类实地测评点位清单,每类点位都有具体创建指标,各级各部门要把创文标准体系吃透,对照指标抓创建,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带头研究,切实掌握该干什么、干成什么。要聚焦重点,集中攻坚。延续好“三大整治”行动,区综合执法、交警、运管等单位要开展联合执法,彻底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和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问题。区综合执法局要重点清理户外损毁广告设施及招牌,督促共享单车投放单位精准划定停车区域、全覆盖配备安全帽,同时加大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影响市容环境的杂物乱堆、摊点乱摆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区市场监管局要强化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的规范化管理,根治“脏乱差”;各街道以及住建、交通等部门,要定期对公共设施进行养护,全面启动道路坑洼、窨井盖缺损、盲道损毁等修补恢复,提升城市颜值和形象。区创文办、目标绩效办要加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辖区街道和区级主管部门。要细之又细,全面自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严抓细节,敢于“揭短亮丑”,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经得起细看、细评、细查。要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充分利用“恩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电视频道、街面LED、机场、车站、公交站台和抖音、快手等载体平台,开展“高密度、多层面、大覆盖、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建合力。区创文办要以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志愿者、最美市民等评选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窗口等创评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常态开展“小手拉大手”和市民素质“五大提升”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要较真碰硬,督查问效。区督导组要紧盯下半年任务清单,对照检查、跟踪问效。区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定期曝光一批典型问题。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查处一批反面典型,形成强力震慑。

会议还就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汛度汛、地灾防治、应急救援准备、中央环保督察迎检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恩区领导,区创文指挥部副指挥长、成员,区级有关部门、城区中小学、驻恩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