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街道:“四举措”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28 11:21 浏览量: 【字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文治街道办事处针对文治敬老院基础设施陈旧、管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通过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改造设施等方式推动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改善基础设施。利用原有基础设施,合理规划布局,新增了库房、洗衣房、晾晒区和淋浴室,对厨房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更新了排水系统、排气系统,配置了橱柜、热水器、燃气灶,并对厨房和就餐区域进行了功能分区。同时,通过美化外墙、修剪树枝、更换破损过时展板等措施,对院区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切实提高了特困人员供养生活居住条件。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为确保入住敬老院特困人员获得及时、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敬老院与文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养合作协议,社区医生对特困人员定期开展体检、康复保健等个性化医疗护理服务,并建立集中供养对象健康档案。同时,强化对在院老人的膳食管理,每天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提供三餐饮食,制订食谱,力求营养丰富全面,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一清二洗三消毒卫生标准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确保在院老人吃得舒心、放心。

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了提升优化,建立健全了敬老院日常管理、安全生产、膳食管理、财务管理、外出管理及疫情防控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制度运行的日常监督,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加强敬老院值班值守,实行民政工作人员每日带班制、敬老院管理人员每日坐班制,确保院内24小时管理无空档,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四是丰富精神生活。利用端午、中秋等节庆活动,邀请老人亲属来院共同陪伴老人,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让老人和亲属畅所欲言,对敬老院的管理服务建言献策。同时,实行集体生日会制度,让每位老人都能成为焦点,切实感受到来自集体和亲人的温暖,最大限度化解在院老人的孤独感,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