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旅局:“三抓并举”传递文旅志愿服务“最力量”

发布日期:2022-03-14 13:01 浏览量: 【字体:  

一抓“队伍建设”。按照“区不少于5人、镇(街道)不少于2人、村(社区)不少于1人”的基本标准,以“干部职工、文化管家、文旅能人、乡贤名士”等为重点,通过智游天府、微信公众号“线上推”和走访群众、查看实绩“线下评”等办法,持续招募文旅志愿服务者600余名,壮大“红马甲”文旅服务队伍。将全区志愿服务者按照工作需要划分为“协调推动”组、“秩序维护组”、“宣传培训”组、“文化传播”组、“机动配合”组5支队伍,每支队伍明确1名牵头负责人、2名常务工作者,落实服务队伍的组织领导和牵头协调工作。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分层级、分类别、分事项,每季度开展1次技能培训,让志愿服务者“一专多能”“便捷实用”。

二抓“服务开展”。围绕项目实施、品牌塑铸、产业培育、活动开展、“圆梦工程”和“包保”区域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领域,坚持“属地管理服务”原则,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旅志愿服务网,形成点、线、面“区块链”工作格局。按照“功能分区”“就地就近”原则,200余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恩阳古镇景区,20余名志愿者负责万寿养生谷景区,40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田园恩阳”景区和其它镇(村)、点位。去年,除开展常规性志愿服务外,组成专项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护航《恩阳船说》”“点亮文明生活”和送文化进景区社区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35场次,获得区第五届“文明单位”称号,1名“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志获得国家级荣誉。

三抓“机制完善”。把文旅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1名分管领导,建立文旅志愿服务工作机构,落实日常具体工作人员3名,常议常抓全区文旅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完善《巴中市恩阳区文旅志愿服务者招募实施方案》《巴中市恩阳区文旅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巴中市恩阳区文旅志愿服务者工作职责、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3项,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者注册招募、志愿服务管理与保障机制,完善优化志愿服务评估体系。积极构建党政部门、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的志愿服务多元参与平台,探索政企社“共推互促”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旅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