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雪山镇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2021-05-10 13:02 来源: 雪山镇

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区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部门职能简介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雪山镇2021年重点工作

1、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按照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目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居建设等项目。

2、突出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围绕“产业新城”目标,按照“建园、兴产”路径,依托蓝润生猪全产业链“玉女”“蹇家坪”养殖项目,规范发展中小型生猪代养场,抓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植青贮饲料、优质粮油、有机果蔬,大力建设生态畜禽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高观山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以高山魔芋、南岩黄桃、大峨山跑山鸡等特色产品为代表,打造雪山品牌。持续抓好畜牧业发展,加强对重大动物疫情疫病排查、巡视、流调监测,切实做好防疫检疫和消毒工作,大力抓好畜牧保险工作,促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3、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推动项目投资翻番行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和基层治理创新行动。加快建设S303、雪山中心敬老院,积极编制恩阳至雪山快速通道等重大投资项目。充分挖掘雪山自身优势,多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盯当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4、坚持全面整治,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整治辖区内占道经营、骑门摊、乱停乱靠等场镇乱象。全面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加强水资源管理治理,做好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治理工作。

5、发挥职能作用,抓好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努力将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的要求执行,确保惠农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把支出进度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做到工作完成,支出完成,在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上,超期谋划,及早动工,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应付尽付。

6、把牢民生民本,着力社会事业发展。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强农惠农政策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切实关心和解决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重拳扫黑除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抓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7、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施政服务水平。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开展七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引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二是坚持务实担当。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重点项目分工包保制、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等,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之风。三是坚持廉政尽责。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创新公开方式,利用会议、公示栏、展板等多种载体抓好政务、财务公开;从严执政,取信于民,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8、强化基层治理,巩固和谐稳定基础。严格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动态监管,严格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强化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深入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对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及各类社会化养老机构的有序运营进行监督管理。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建设,迅速推动征地搬迁工作,按时按规交付拆迁用地,对拆迁进程中涉及的维稳、安置社保等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妥善解决相关事宜。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建设工作及扫黑除恶三年攻坚行动,加强对村组巡查督查力度,持续开展村社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

9、加强教育管理,锻造素质过硬队伍。在抓常抓细抓牢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加强认知,始终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根本遵循;通过举办警示教育课、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方式以案说教以案促教,狠抓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和党性党风教育,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二、部门概况

雪山镇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79人,供给车辆0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1627.28万元,比2020年减少105.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7.28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1627.28万元,比2020年减少10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7.28万元,占总支出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0%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27.2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05.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7.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7.2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27.28万元,比2020年减少105.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一)基本支出1627.2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00.23万元,绩效工资124.58万元,津贴补贴85.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83.0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93万元,奖金8.57万元,住房公积金61.26万元等。

2.日常公用支出438.3万元,其中:办公费17.33万元,印刷费3.35万元,水费0.93万元,电费2.57万元,差旅费77.01万元,邮电费7.41万元,维护费0.05万元,会议费1.3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16.78万元,工会经费6.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96万元,其他商品何服务支出278.89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35.59万元,其中:奖励金0.17万元,生活补助435.42万元。

(二)项目支出0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6.78万元,比2020年预算总额减少1.42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16.78万元,较2020年预算减少7.8%,主要原因是严格压缩三公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八、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3.85万元,主要是:购买打印设备及电脑设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65.65万元。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2021年预算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附件2: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