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关公镇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2022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2022-06-21 17:36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

2022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区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关公镇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关公镇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区第三次党代会、镇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培育振兴为主线,围绕区委“23456”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我镇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培育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细化落实稳岗就业、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开展技术培训,坚决杜绝规模化返贫;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扶贫资产管理模式,确保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围绕区委“产业园区化”的工作思路和果蔬区域发展定位要求,重点打造一批规模园区、精品园区,示范带动全镇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西南村葡萄产业园、骑龙村猕猴桃产业园品种改良60亩;

2.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标定位招引企业,围绕特色养殖、道地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等产业,着力招引一批符合关公地域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的企业建成落地,注重招引企业项目质量,确保招引企业留得住、效益好、带动强。

狠抓项目建设落地。围绕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编报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力争将场镇基础设施、聚居点污水治理、地灾隐患点整治、土地整理、园区建设等项目纳入区级项目库;

3.倾情惠及民生,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构建平安关公。围绕“平安法治关公”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村社”“八五”普法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着力解决一批老难信访问题。逗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努力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认真开展交通道路、在建工地、食品药品、燃气、防汛抗旱、农副产品、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格控制镇村债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发展优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优化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确保辖区无辍学儿童;大力开展“三个一批”,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对接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家校共育、校社共育活动,在镇内形成人人关心、支持、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关公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深化医疗卫生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分级诊疗制度,提高新农合参保率,继续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病有所医;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积极动员群众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实现全镇适宜人群接种率达100%,统筹做好其他流行性疾病防控;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切实落实食品快检制度,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管重罚售卖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腐烂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稳固落实创业就业。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在土地流转、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开发保洁、护林、场镇秩序维护等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让镇内劳动力有一技之长,确保我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务实办好民生实事。继续以年初承诺、年终践诺的方式,每年完成群众关注的实事,在低保、大病救助等基础上继续加大留守儿童、重病重残、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保障力度。

4.加强自身建设,塑造人民满意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区委、区政府、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深化依法行政。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领导,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

强化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一切工作接受人民检验。

高效廉洁从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持续纠正“四风”,大力整治“中梗阻”。

二、部门概况

关公镇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22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48,供给车辆0

辆。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表1)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1019.63万元,比2021年减少75.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9.63万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表1-1)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1019.63万元,比2021年减少7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9.63万元,占总支出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0%。(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19.63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5.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村级预算口径的调整。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9.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1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0.7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99万元,农林水支出509.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64万元。(表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9.63万元,比2021年减少75.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村级预算口径的调整。(表3)

基本支出1019.63万元。

1.人员支出443.8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75.12万元,绩效工资74.79万元,津贴补贴46.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8.2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1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84万元、医疗费5.5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86、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04万元、奖金4.73万元,住房公积金35.64万元等。

2.日常公用支出276.19万元,其中:办公费7.3万元,水费0.1万元,差旅费48.16万元,租赁费1.3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1.68万元,劳务费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72万元,邮电费3.05万元,工会经费3.59万元,公务接待费1.65万元,电费2.3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2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9.61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1.52万元,抚恤费0万元,生活补助297.93万元,奖励金0.16万元。(表3-1)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65万元,比2021年预算总额减少0.5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

(二)公务接待费1.65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23.2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表3-2)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表4)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表5)

九、项目支出情况

运转类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区、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会议、脱贫攻坚、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工作等支出。(表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关公镇下属5个行政单位以及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0.82万元,比2021年预算同口径减少9.89万元,减少10.89%。主要原因是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表7和表8)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473.2万元。现有公用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2022年预算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表和整体支出绩效表,其中:涉及项目0个,预算项目资金1019.63万元。(数据与附件6-1和附件9保持一致)

十一、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项目支出表

表6-1项目支出绩效表

表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表8.政府采购预算表

关公镇2022年年初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