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文件选载

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17 16:46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结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1年版)、《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落实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工作方案》《2022年度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医院点位达标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特制定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坚定不移围绕区委“23456”工作思路,坚持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恩阳区“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力量。以成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宣传学习教育、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的生活环境和文明素质,推动巴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2021年版),狠抓薄弱环节,全力攻克未达标项目,特别要把当前影响城市文明程度、事关创建全局、群众十分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强化具体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严格标准对标创建。要逐项对照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2021年版),网上申报部份,共12项指标24个具体任务,作为牵头单位任务2个,责任单位任务22个。各股室及相关单位要建立台账清单,相关“图片资料”“说明报告”等资料严格质量把关,对市区创文办和其他牵头部门审核不符合要求的网申资料由相关责任股室和单位补充完善后重新报送。要打牢基础、抓好细节、做实亮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实地考察部份,共2项指标,27个具体任务,其中医院点位26个任务,校园周边环境点位1个任务。2个点位医院要对照测评标准26项指标,坚持常态自查,及时补齐短板,确保26项指标常态保持达标。各医院要对照26项测评标准,定期自查,及时发现对标补短。建立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联合管理机制,区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大队要统筹卫生执法监督力量,开展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校园周边非法行医行为,坚决杜绝出现黑诊所。

(二)社区结对联创共建。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抓好挂联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开展创文工作指导。指导社区研究剖析指标体系和测评标准,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创文工作方案,指导社区创文氛围营造,及时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反馈包保社区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及达标情况。二是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会同社区研究解决创文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收集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创文任务,每周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日”活动、“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四是监督工作责任落实。发挥“监督员”作用,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工作落实落地、执法力量下沉、人员到岗到位、工作协调配合等情况进行监督,适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包片领导和区创文办。督促指导包保区域群众严格执行《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确保干部职工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确保挂联社区创文工作圆满成功。

(三)“五小”行业规范管理。加强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浴室、小歌舞厅等行业管理,健全监管工作网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从业人员持证培训上岗,经营性公共场所配备并规范使用消毒设施,符合卫生安全标准要求。

(四)整治医疗环境秩序。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切实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持续深入开展“小诊所”专项整治行动和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医疗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满意度更高。各单位要做到环境整洁,导医标识清晰,主要收费项目公开,挂号、收费、发药等服务窗口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医务人员要严格按规定着装,佩戴口罩,衣帽整洁,准时到岗到位,杜绝“脸难看,门难进”现象。要加强单位院内秩序的整治,明确车辆停放标识,加强车辆的引导,做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五)优化窗口服务水平。针对卫生健康单位服务窗口较多的实际,全系统各单位要在环境整治、就医流程、价格公示、医疗质量、医德医风、文明行为、规范服务等方面,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严格落实创建考核指标中关于医疗服务窗口现场检查的标准要求。同时强化人员素质教育,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化,切实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办事公正,体现出良好的修养和精神面貌。

(六)抓好控烟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公共场所控烟行动,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加强烟草危害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积极倡导“公共场所不吸烟、社会交往不敬烟、健康生活不沾烟、人人拒绝二手烟”的健康风尚,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公共场所和他人面前吸烟是不文明的行为,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控烟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要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不设烟灰缸,设置禁烟劝导员。

(七)畅通投诉信访渠道。加大医德医风建设,在单位的醒目位置设置咨询窗口、投诉窗口、意见箱、意见簿,标明投诉电话。对群众的投诉情况、意见簿(箱)内所反映的问题以及网络发帖,要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给予回复;对留有联系方式的,要及时与反映人联系沟通,告之回音,并留有痕迹。

(八)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推送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个人防控知识,倡导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九)深化志愿服务。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广大职工文明素质、医疗卫生水平和大力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常态化开展义诊、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十)文明和谐氛围营造。各单位要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培训会议、设立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动员,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到位,传达到全系统每位干部职工,并在此基础上主动向就诊患者和家属进行相关创建工作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全系统创建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大力弘扬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迅速掀起全系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下旬)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要求,按照责任分工,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在全系统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层层发动,广泛宣传,不断扩大文明创建的影响力、普及力和聚合力,造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深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下旬)

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工,自检自查,摸清底数,明确重点。各医疗单位要针对26项实地测评指标,查找出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组织攻关,狠抓整改落实。要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协助开展社会环境和城市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逐项抓好标准落实。

(三)整改提升阶段(6月下旬)

要针对全系统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督查,完善提高。各单位要各负其责、通力配合,把巩固成果、展示亮点、查找差距、集中整改和迎接检查等各项工作有机整合起来,使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各挂联领导和股室要对挂联单位的创文工作进行指导并督查,局创文办要组织人员对全系统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严格考核,查遗补缺,巩固创建成果。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把创建标准作为日常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常态迎检阶段(7月-以后)

对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做到内容全面,材料详实,活动扎实,效果明显,社会满意,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创建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主体责任抓落实。各单位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把手”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形成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要建立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二)建立保障机制抓落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任务要求,确保经费落实,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物质和资金支持。

(三)强化考核问责抓落实。按照“周督查、旬督导、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严奖惩”的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创建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切实加强检查督导,对态度消极、工作滞后、不作为或乱作为、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责任追究。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