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31 08:57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任务。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战略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作为我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总体安排。2022年1月20日,巴中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市交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区交通运输局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一是对国家、省、市关于交通强国工作要求进行研究。认真研究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二是对《巴中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巴中市恩阳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进行同步研究,深入的总结了“十三五”交通发展状况,并结合“十四五”交通发展愿景提出我区交通强区实施意见。三是充分征求意见。在草拟《实施意见》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等10家单位相关意见,并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意见》按照内容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新一高”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和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战略部署,抢抓国家和省市系列政策机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把恩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交通物流节点城市,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

发展目标方面。到2022年底,完成第三轮交通大会战重要任务,初步构建外快内畅、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

到2025年,交通强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建成以“机场为核心、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衔接”的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交通物流节点城市,综合交通运输效益明显提高,在川东北乃至成渝西地区交通开放合作和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区。加密巴中恩阳机场航线,铁路、高速公路出恩大通道达到5条,两条快速通道连接恩阳至巴中主城区,基本形成恩阳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至成渝西1.5小时交通圈,构建便捷顺畅、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区。基础设施规模质量、运输服务品质、开放合作水平、安全保障能力、生态环境质量等达到全市乃至全省领先水平。

主要任务共5个方面13条措施。

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建强交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