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8 11:58信息来源: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巴府办发〔2023〕9号)要求,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明确了恩阳区实施跨部门综合监管的目标任务、监管事项等内容,全面落实了跨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事项清单管理。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对监管事项清单予以动态调整。区司法局要结合机构设置和监管力量配置等情况对监管事项责任进行明确,确保监管到位。

二是完善监管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会商机制和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统筹监管政策制定,编制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

三是深化监管平台应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托“互联网+监管”等信息系统,构建风险隐患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风险隐患和问题线索跨部门联合处置。10月底前梳理平台需对接的综合监管事项数据供给、需求“两张清单”,推进监管信息互通共享。

四是创新监管模式方法。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积极推进“综合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等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形成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区司法局牵头于8底前建立实施综合监管“一业一册”告知制度,组织监管部门分类制定一册合规经营指南,一次性告知经营主体合规经营要求,稳定经营主体监管预期。

三、保障措施

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配合,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扩大改革成效。区行政审批局、区发改局要强化监督考核,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各项任务落实到位。